從下學期開始
全校都繃緊神經做準備
只為了這兩天。



四月十日,評鑑的第一天
八點就要到學校集合,雖然我星期四沒課。
踏進集合教室,除了一陣濃濃的睡香外
還有一種肅殺的氣氛,隨著時間的推移,越來越凝重
偶爾一兩句故做輕鬆的話語,卻讓週遭的人愈更緊張:
「聽說待會桌上不能有飲料喔。」「快把垃圾撿起來。」「你肚子痛喔,要不要去保健室?」(我不曉得原來我們學校有保健室這東西)
不過這些都還算是小事,大不了就是虛偽一陣子
可怕的還在後頭。

面試。
一個年級抽五個人到評審委員面前做腦袋檢查
瞧瞧這個系所到底裝了些什麼進去,或是什麼都沒有裝進去。
想當然爾,沒有人想被抽到,就算是那些已經把自我介紹背的滾瓜爛熟的人
所以在這兩天的下午,每個人都像在演鬼來電
拚命地祈禱四方眾神,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手機響起來
否則就要被拖到閻王──不是,評審委員面前
我拜的很虔誠,所以兩天的手機都安安靜靜的,真是多謝保佑。

第二天,也就是今天
穿著西裝在校園裡走的人更多了
學生之於他們,就像泳客之於鯊魚一樣
知道他在那裡,也不敢接近或趕走他
只是自然地在他們身旁以三公尺為半徑畫個圓,那個圓叫做撲殺距離
不過他們的確是人,我要鄭重強調這一點。

民主憲政課,我一向是專心聽講,今天尤其認真
教授也穿著西裝,叫我們打起精神
上呀上,眼看鯊魚是游不到六樓來,我的右邊已經在點頭慶祝了
我們的民主憲政教授,也是一個努力不懈的人
下了課,還要繼續去招待那些貴賓,叫我們要好好努力
跟我們說:「校長昨天四點才睡呢!」真是辛苦。

等公車的時間,話題依舊是不離這回事
聽說哪個系不及格阿、聽說哪個系很危險阿
聽說我們系上有人被抽到要面試有膽子不去阿
反正等結果出來就知道了。
這兩天,圖書館多出了幾尊我根本沒見過的雕像,還辦出個就業巴拉巴啦的
瞧他們這麼努力的擠出根本不存在的活力跟氣質
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,反正,結果出來就知道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ret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