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曾經毫無疑問地擁戴死刑,認為死刑是保障我們善良百姓的一項利器
偏偏不曉得從哪個莫名其妙的地方,跑出一個廢死聯盟出來
奇怪了咧,你不做虧心事,有沒有死刑與你何干
你不做壞事,為什麼要廢除死刑?
舉著保護人權的大旗,就要剝奪對被害人的安慰
你保護加害人的人權,那被害人的人權在哪裡!

相信大部分人都是這麼想的,因此對廢死聯盟產生敵意
我也是,相信大部分人都是
但我的做人原則之一,是還不了解的事物,就不能輕易地討厭或放棄
所以我買了《殺戮的艱難》。
2010年度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之一,但我卻將它擺在書櫃裡大半年
因為書中的理念很明顯,他反對死刑,這從根本上地讓我反感。

在嘆了口氣壓抑自己的反感後,我看了一遍,以及零碎的好幾遍
到現在,我已經沒有辦法說我支持死刑了
他將我曾有的觀點,用娓娓道來,用層層逼近,用一語道破來顛覆
我知道自己是個耳根軟的人,而我不願輕易改變自己的立場
我想找個人來討論,在跟我相同的水平面上。

但是,我找不到這樣的人
只要我拋出這個疑問,沒有人說不贊成死刑
但是他們當中,沒有人認真看過廢死聯盟的東西
或許因為時間吧,或許是媒體吧
而我就一直這麼擺盪著、疑問著,揪著心,曉得有些事情該做,卻力不從心。
___

我爸說,七點新聞最重要了,那一個小時是必須讓自己了解台灣這塊地方的時間
我不曉得現在的台灣,烤鴨比教育重要,會游泳的外國小孩比媒體巨獸重要
喔!禮貌很重要,但道理不重要。
___

I DON'T WANT WANT
___

希望我會這麼無力是因為感冒
而不是因為我愛的台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ret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