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輛公車有股奇怪的氛圍,從我投下硬幣的那一刻起,整台車竟安靜得可怕,死寂塞滿了每個人的喉嚨,再從喉嚨瀰漫到車裡的每個角落,像瓦斯一樣,彷彿一有風吹草動就會葬身火窟似的。


今天是我的十八歲生日,剛從那群過度熱情的吵鬧朋友們手中逃脫,從那麼吵雜的地方,突然換到這輛安靜莫名的公車,坐在不甚舒服的皮椅上,好像突然聾了。


在等一個紅綠燈的時候,一位穿著破爛蘋果綠T-shirt的疑似流浪漢上了車,坐我前面聽著mp3的男人震了一下,他也穿著一樣的蘋果綠襯衫。


下一個紅綠燈,又一個背著大背包的男孩上車。


現在大家都不在站牌等車,流行趁紅燈攔車嗎?


男孩上車跟司機說要拿錢,蹲在司機後面的地板上把包包拉開,可是他拿出來的不是零錢,他從鼓鼓的背包掏出許多東西,一一排在地上:螺絲起子、鐵鎚、鋸子、很多條麻繩、一把包著報紙的西瓜刀、木球棒、還有一把鎗。


整車的人好像只有我感到驚訝,張大了嘴巴看著那男孩,其他人都定定地看著前方,根本進入了呆滯的境界。


車子突然一震,坐在我前面的襯衫男站了起來。


他直直衝向那把鐵鎚,讓我不得不佩服他的平衡感,接著……


「劫車。」他用平板而響亮的語氣將這兩個字清楚地傳到每個人耳中。


我還看到他用槌子敲了司機的頭,那聲音悶悶的,想必不是吹一吹就可以沒事的傷。


司機則是頭髮被染成了紅色,卻還是繼續冷靜地開車,只點點頭表示他知道了。


襯衫男環伺整個車裡,卻不知為什麼愣住了。


將危險物品帶上車且沒投錢的小學生不知什麼時候跑來蹲在我腳邊,用他無辜的大眼睛看著我,還露出可愛的微笑。


「姊姊。」小男孩小小聲地用他稚嫩的童音叫我。
「嗯?」我皺著眉頭隨便回應他,眼神注意著那個宣稱他要劫車卻沒有下一步動作的男人。




在他宣稱要劫車以後,在小男孩叫了我一聲以後,在司機頭破血流之後,世界似乎停止變化了,公車繼續跑,男孩依然蹲在我腳邊用清澈的眼睛凝視我,襯衫男只是從坐變成站,並單手提著滴血鐵鎚的呆滯狼狽狀態。緊張的情緒都被長達兩小時的平靜沖走了,好像我現在按鈴就可以下車似的。


「姊姊。」正當我認真考慮按鈴下車的可能性時,小男孩拉了拉我的褲腳。


「坐好,」我把他抱起來放在旁邊的椅子上,微笑看著他「什麼事?」


「你知道你為什麼在這台車上嗎?」小男孩慢慢地用異常成熟的語氣將這個問號傳達給我。


聽到一個不到十歲的小朋友用著麼嚴肅的口氣問自己問題,我不禁認真思考我的答案。


「嗯……因為我想回家?」我找不到比這更適合的原因。


他搖搖頭並接著說下去。


「因為你將矛盾習以為常,」他將臉漸漸逼近,讓我感到壓迫而後退,但我實在想不通一個小朋友有什麼讓我好怕的「因為你對世界冷眼旁觀,因為你將腦內的奇怪異象當成地球般轉著、運作著。你想,我就實踐。」


「我不曉得你在說什麼。」我避開他的雙眼說著。


「你懂的,只是你一直都不承認,」他的語氣越來越自信,也越來越開心「你在這裡沒有夥伴、沒有朋友、沒有家人。」


「誰說我沒有朋友,我剛從朋友幫我辦的派對要回家!」我不禁激動地向他喊道。


「沒有。你自己也清楚,你只是在電玩店單獨又唱又跳了幾個小時,」他擺出一種憐憫的表情「你甚至不知道這班是什麼公車。」


「我清楚!我很清楚!我正要回家,家人在等我,不想再聽你胡言亂語,你走開!」我想將他推開,但雙手卻不聽使喚。


「家人?拿著鐵鎚的男人嗎?你連你爸爸長什麼樣子都不記得,你說你要回家?」
他站在椅子上,摸摸我的頭
「我並不是在攻擊你,只是讓你看清你該在哪裡,」他從口袋拿出一根煙嚼著「你放棄了一切,我們就來了。」


我全身都鬆了口氣
「我就知道,」我欣慰的笑了「我就知道。」


「只存在於這裡,」他右手食指按著我的太陽穴,凝視著我的雙眼「轉著。」


「只存在於這裡,運轉著。」我看著他瞳孔中的我,頹廢卻美麗著。


他的右手張開撫著我的臉頰,左手遞給我冰冷而溫暖的解脫,將他的嘴湊近我的耳邊,展出燦爛到刺眼的笑容。


「歡迎光臨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ret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